佛光山心的旅程報名網站

佛門生活

(一) 生活規約

 

1. 齋堂:

1) 聽候法師帶班,依序進入齋堂入座。

2) 齋堂內禁語,請勿交談。

3) 過堂:請依循齋堂糾察引導,若食物過量或不能食用者,請將食物留在原位,由行堂服務退飯菜。

4) 藥石(或用餐前):糾察師父(或法師)喊「請」後,大眾合掌稱念佛光四句偈

         「慈悲喜捨遍法界 惜福結緣利人天 禪淨戒行平等忍 慚愧感恩大願心」

5) 用餐惜福結緣,請勿浪費食物。餐後:請大家坐在原位聽候糾察師父(或法師)招呼。

 

2. 殿堂:

1) 進入殿堂,恭敬虔誠,輕聲細語,行佛門禮儀三拜及問訊。

2) 經過殿堂,請勿穿堂,如需穿堂,應予問訊。

3) 為維護殿堂之莊嚴,如需攝影,應依照各殿堂之規定為準則。

 

3. 醫療:

1) 若身體不適,請告知服務工作人員,不要擅自服藥。

2) 健康情況嚴重者,由法師及醫療單位協助處理。

 

4. 住宿:

1) 男女分開,一人套房,住宿於佛光大佛座下-佛光樓(若遇特殊情況,寺方保有調整分配權)。

2) 請自備盥洗用具、個人衣物、環保杯、筷、碗及隨身藥品。

3) 保持清淨,勿吸煙、喝酒及帶入葷腥食用。

4) 享受寧靜不高聲喧嘩。不竄寮,寮區不使用電視及手機。

5)寮房內提供之所有物品及盥洗用品均為常住物,請勿私自帶離寮區。

6) 遵守課程時間表,不遲到早退,尊重他人。

 

5. 其他:

遇突發之重大事故,請速向服務人員回報,勿擅自作主。

 

(二) 佛門用語

1. 吉祥:祝福語,一切好事成就。

2. 阿彌陀佛: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,壽命無量、光明無量,故稱「阿彌陀佛」。常見佛門中,彼此互道「阿彌陀佛」即說

    您早、您好的意思;或表示關懷、歉意也可以說「阿彌陀佛」。

3. 合掌:又稱作合十,意思是指合十法界於一心。即合併兩掌,集中心思而表達恭敬的意思。

4. 問訊:敬禮之一,即向師長、長輩合掌曲躬而問安之意;向佛菩薩問訊,則為禮敬之意。

5. 頂禮:即兩膝、兩肘及頭著地,以頭頂敬禮,表示虔誠恭敬。

6. 威儀:莊嚴的態度。所謂起居動作皆有威德、禮儀。如行、住、坐、臥稱為四威儀。

7. 法師:以佛法為師者,是對出家僧眾的尊稱。

8. 大雄寶殿:指寺院中供奉佛陀的正殿,或稱大殿。「大雄」的意思是偉大的英雄,也是佛陀的德號之一。

9. 齋堂:指佛門用餐的地方,又稱五觀堂。

10. 打板:叢林中,於上殿、齋食、普請、上堂等集會時,敲擊木板發出聲響,以告示眾人稱為打板。